留學新知

> 最新消息 > 留學新知 > 2023年QS世界大學排行榜發佈!

2023年QS世界大學排行榜發佈!

69日,國際高等教育研究機構QS Quacquarelli Symonds正式發佈了第十九版的世界大學排名。
今年的QS世界大學排名為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在 100 個地區共有 1,418 所大學上榜。 本次排名結果分析了 2016 年至 2020 年間發表的 1640 萬篇學術論文的分佈和表現,以及這些論文收到的 1.178 億次引用;還分析了超過 151,000 名學術教員和 99,000多名雇主的專家意見。
QS世界大學排名一直以來都有留學風向標的稱號,與《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USNews世界大學排名》《ARWU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同為目前國際上較具公信力和代表性的四大大學排名。

QS 使用六個指標來編撰排名:
1. 學術聲譽(40%):基於超過 151,000 名學者的調查問卷回饋。
2. 雇主聲譽(10%):基於超過 99,000 名雇主關於大學與畢業生就業力之間關係的調查問卷回饋。
3. 單位教員論文引文數(20%):衡量研究影響力,通過五年內大學研究論文的引用總數除以該大學的教員數量得出。
4. 師生比例(20%):代表教學規模,將學生人數除以教員人數得出,以用於全球學生群體參考所選大學的班級規模等指標。
5. 國際教師比例(5%):QS 的兩個國際化指標之一,衡量一所大學中非本國教師的比例。
6. 國際學生比例(5%):QS 的兩個國際化指標中的第二個指標,衡量一所大學中的非本國學生群體的比例,這也可表明大學吸引世界各地人才的能力。

今年 QS 還增加了兩個全新未加權的指標:
7. 就業成果(0%):用於評估學生的就業能力。
8. 國際研究網路(0 %):分析國際研究合作和知識轉移。

排名亮點

  • 麻省理工學院連續第十一年創紀錄地位列世界第一。
  • 劍橋大學上升至第二位,史丹福大學仍位居第三位。
  • 中國大陸目前有兩所大學進入世界前 15 名,北京大學(第 12 名)和清華大學(第 14 名)。
  • 新加坡國立大學是亞洲表現最好的大學,連續第五年位居世界第 11 位。
  • 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世界排名第 9 位)仍為歐洲大陸排名最高。
  • 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UBA)繼續在拉丁美洲領先。
  • 台灣大學(世界排名第 77 位)較2022年排名第68位退步9名。

 

2023QS世界大學排名前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