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新知

> 最新消息 > 留學新知 > EB-5新法為國際學生和H-1B持有人提供了留美新思路

EB-5新法為國際學生和H-1B持有人提供了留美新思路

美國一直充滿機遇,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對於已經在美國學習的國際學生和持工作簽證的外國人,新法下的EB-5計劃在美國的EB-5申請人可以同時遞I-526E和I-485境內身份轉換、I-765工卡、I-131回美證,這樣在等待移民局審理I-526E有條件綠卡時,可以先獲得工卡和回美證,立即解決合法工作身份、進出美國不受簽證限制。

赴美“留學轉移民”困難重重

取得名校offer 難上加難

根據Statista數據庫2023年統計數據,2021-2022學年在美就讀國際生人數達到948,519,雖然尚未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但是相比上一學年有了大幅回升。

這其中來自中國的留學生人數為290,086,印度留學生人數為199,182。作為赴美留學的主力軍,這兩國留學生人數占到該年度國際生人數的一半以上。

圖片

數據源自:statista

但美國TOP學校的錄取率卻在近五年呈現下降走勢,例如NYU曾經是申請美國TOP30的保底校,因為它規模很大,每年招收的學生很多。但是,現在它的錄取率在五年之間降低了8%,由16%下降到如今的8%。再也不能用來作為美國TOP30的保底校了!

图片

大部分top學校的錄取率呈下滑趨勢,那麼對於留學者數量龐大的中國和印度留學生來講,進入TOP學校意味著更大的競爭,想要獲得名校offer難上加難!

當然offer是否名校並非最終是否能夠留美的唯一關鍵因素,也並非所有留學生最終都會選擇留美,那麼是否拿到美校offer就萬事大吉了?其實考驗才剛剛開始。

赴美“留學轉移民”步步考驗

通過留學生身份轉移民的流程/路徑簡單可以概括為:留學→轉OPT→H-1B簽證→H-1B簽證轉綠卡。

關於OPT

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是學生身份到工作身份的過渡階段,持F-1簽證的留美學生在學術項目完成中或完成後有12個月在校外工作的許可(STEM OPT時間為36個月)。任選實習必須符合USCIS的用工規定,得到USCIS和學校國際學生辦公室的同意。

OPT的分類:Pre-completion OPT——畢業前OPT。必須在美國正規大學完成至少一學年的課程才有資格申請。在上學期間,每週工作時間不能超過20小時,也就是只能兼職,假期期間沒有額外限制;Post-completion OPT——畢業後OPT。這一類別的OPT是大部分國際學生的選擇,在獲得學位之後,進入專業相關的崗位進行實習,兼職和全職都可以,沒有限制。需要注意的是申請OPT不一定要拿到Offer,但要想開始工作,必須先有Employment Authorization Document Card許可;STEM Extension OPT,根據美國政府的政策,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Mathematics這些理工科專業的學生,除了可以享受基本的12個月OPT之外,可以申請獲得額外的24個月OPT延期,實際上總共的OPT時間是36個月。

OPT申請資格

一定是至少完成了一個學年全日制學習,僅參加英語語言培訓課程的學生沒有資格申請OPT。

OPT失業期

美國國土安全部的規定,明確已經申請OPT的畢業生如果在OPT生效起90天內沒有找到工作,OPT身份有可能立即失效如果是拿到24個月STEM延期,失業天數總共是150天。需要注意,OPT期間出境的時間也算進“失業期”。

如果提前找好了工作,OPT時期就可以直接開始抽H-1B;如果沒找到工作,這個時期就用來找工作,但是願意為學生提供工作實習機會的公司越來越少。

H-1B簽證獲得階段

這一過程裡又存在兩個大的問題:

辦理H1B的前提是有工作美國頂級公司可給予的工作機會以及標準嚴苛的崗位招聘條件無疑又為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設置了障礙。

然而即使找到了工作也並代表著高枕無憂,H-1B簽證是通過抽籤而非擇優獲得,所以H-1B簽證的獲得既考驗實力,更少不了運氣的加持。

H-1B簽證“一簽難求”。2019年,H-1B申請者人數達到了創紀錄的27.5萬人,比2018年增長了37%,只有32%的申請人最終獲得H-1B簽證。根據USCIS官網數據,2024財年H-1B有效註冊為758,994份,兩輪抽籤下來總抽取數為188,400人,整體中籤率約為24.8%。

图片

(第一次抽籤後公佈數據)

图片

(第二次抽籤後公佈數據)

有幸中籤之後,身份的保持也受到諸多限制:

需要一直維持工作狀態,離職後60天內必須滿足新的合格工作;由於身份和工作的緊密捆綁,對雇主嚴重依賴則容易出現不公平的職場待遇。

如果萬幸,上述關卡逐一通過,想要實現“H-1B簽證轉綠卡”的通過仍然困難重重。

H-1B工作簽證轉綠卡

基於就業的綠卡轉換仍然依賴於雇主。與H1B 申請類似,H1B 綠卡申請的第一步是申請勞工證,但是申請過程要復雜得多,而且比H1B 申請需要更長的時間。這也可能是綠卡轉換成功的關鍵。雇主必須經過招聘新員工的程序,證明沒有其他適合該工作的美國公民,那麼H1B 持有人的勞工證申請才有可能被批准。上述申請被批准後,才會進入移民等待期。
EB-5新法為國際學生和H-1B持有人提供了留美新思路

對於已經在美國學習的國際學生和持工作簽證居住的外國人來說,EB-5計劃有諸多優勢。在新法EB-5排期出現之前提出申請是大好時機。